2022年12月6日 星期二

何為心神領會之技術

技術、並非由別人教導習得的,
是從旁觀察心神領會的

二十五年前
離開學術度假村後的
第一份工作
在鐵工廠鎖螺絲從事微波濾波器設計
其中有一種通用的型式為導波管濾波器

沒多久我就察覺
依據模擬結果設計出來的濾波器
量測時屢屢高達10%的誤差而且方向一致
因此需要微調重新設計反覆個幾回

當然聰明又反應快的工程師
可以累積經驗在一開始就預估先行補償值
然從來無第一次就搞定的例子
大家也很習以為常的重複這種高科技開發流程

我呢則靜靜不說話在旁邊觀察好一陣子
而後再讀教科書「重新找」文獻(re-search)
終於心神領會出一些想法
當然這些想法既不是別人教導的
也沒必要拿出來跟老闆討論
老闆怎麼可能把鎮店之寶know-how告訴我
(老闆潛意識更不可能相信菜鳥有什麼技術想法)
(何況這個所謂的鎮店之寶也是米國公司抄來的)

這個模擬跟我想的一樣
就是自古以來教科書的標準電路模型嘛
只不過是改寫成微波業界的常用名詞
而讓人一時或永久認不出來罷了

我懶得去一行一行讀模擬軟體程式
直接用教科書電路模型模擬
果然得到一樣的結果
(截至2022年的現在這個模型依舊標準不變)

然後我開始用物理觀念與數學技巧
(兩者都是現成的非我獨創)
(然讀書沒融會貫通者就不知可以拿來這裏用)
(讀書不是沒有用,是讀了不會用)
修正自古以來的標準模型
把模擬結果與量測結果(淡色高低起伏曲綫)的差異
大幅提高精確度
從此以後模擬就是成品模擬就是量測
只有R0A版不用再進R0B版

這個成果的經驗
讓我離開學術度假村後進入爆肝血汗抄公版工廠
就能先親身感受開頭的那一句話
日本人對於何謂技術的觀念

P.S.
當然我即使身在爆肝血汗抄公版工廠
也不改我這個與生俱來的日本氣質怪癖
繼續默默在旁看而後改這個改那個的玩技術
有空心情爽的時候再回想來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