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我有自閉傾向的人格特質

自閉癥長期困擾著精神科學,它並非明確單一的疾病,很難明確的畫出一條線,來界定得病與否。一般來說,普遍的刻板印象認為精通電腦的人,理工科背景的男性,或整天待在家裡,不外出與人交往的御宅族,都是自閉癥的候選人。

然而精神科學卻認為,與其說自閉是一種明確的疾病,不如說自閉是一種人格特質。研究自閉癥的國際權威,英國劍橋大學Simon Baron-Cohen巴倫柯寒教授在研究報告中,提出人格特質的兩個座標。一個是systemising,就是組織化;另一個是empathising,就是同理心。這兩個座標形成了一個有四個象限的座標圖。

組織化讓人擅長分析複雜系統裏面的變數,而後演繹或歸納出潛藏在這系統裏面的運行規則。如果你有瞭解各類器械操作原理的才能,看地圖以及使用手冊毫不費力,那麼你的組織化部份就特別明顯。巴倫柯寒教授稱這個組織化的腦為男性腦。

同理心擅於瞭解人意,能夠感受他人的意圖與需求,並據此做出適當的情緒回應。如果你喜歡閱讀小說多過非小說,或者樂在與陌生人交談,或樂在談及不認識的人,那麼你的同理心的部份就特別明顯。巴倫柯寒教授稱這個同理心的腦為女性腦。

自閉癥,與其說是精神疾病,不如說是男性腦的極端。也就是在人格特質座標圖的第四象限,而且在右下角,深藍色的部份。亦即組織化極強,同理心卻極弱,心理感知文盲,完全不知社會化。我發現自己就座落在這個深藍色區域。

首先同理心我是很弱的。我最不擅長需要同理心的臉書等等社交網站,貼文得不到共鳴,沒幾個按讃,我自己也鮮少去按別人讃。自己貼文別人沒共鳴,別人貼文我也沒共感。再來是朋友,雖然到目前為止的人生每一階段各交了不少朋友,然而累積起來還會繼續聯絡的卻沒幾個,社團或聯誼活動也是興趣缺缺。最後是工作,情緒幾乎無感,不管別人做什麼行為,我頂多只是覺得怪怪的,或挨悶棍而已,心理沒什麼太大波動。

至於組織化我是有點才能的。大學時原本興趣在電腦軟體發展,後來覺得電波沒那麼複雜麻煩,幾個觀念及公式就搞定了,不像其他半導體、電力、電路圖、或信號處理那麼複雜。(這是我個人認為,其他同學認為不複雜,反倒認為電波太抽象,看不到摸不著,很難懂)後來研究所論文也是發揮了組織化的才能,把潛藏的規則用個公式,一句話表達出來。最後畢業論文薄薄一本就搞定了。

出來工作後,選了微波元件產業,從事濾波器設計。這個產業讓我組織化的才能更加發揮,沒多久就發現潛藏在設計裏面的運行規則,並且用與原本相異的另一套想法,把模擬結果與量測結果(淡色高低起伏曲綫)的差異,從原本的10%(紅色)降低到1%(黑色),大幅提高精確度。為公司減少開發週期、省下開發費用、縮短導入量產時間。

不過近來我已經不再固執這種組織化的想法或目標,並不是認為演繹或歸納的組織能力不重要,而是不再以為許多事情可以如此用簡單的一句話得到單純的結論。與其說複雜,世界遠比想像的要多樣。除了宗教的神性上有光譜分佈外,現在正在讀的一本讓我著迷的書,也提到道德,以及延伸出去的宗教與政治也有諸多光譜分佈。稍後再陸續消化整理出來。

IMG_20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