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

第一領域與第二領域無所不在

上次回憶28年前的事

當然今年2022的月曆
也會跟28年前1994一樣

1994年8月13日星期六
本是一個平常不過的日子
就是我自己提著一個行李箱(還裝不滿)
(航空公司可免費託運兩個各32公斤的行李)
從台北經東京、底特律到州大學機場
到獅子大學美其名或當初的理想目標叫深造
馬後砲或後來實際的內容叫做度假
這個假期還真長啊簡直是人生等級長度規模了

這個再平常不過的日子
在我退休後這幾年閱讀大量英文書日文書
已經寫了超過千篇一律的廢文後
也可以賦予這天特別的意義了
當然這是我現在這個時間點的馬後砲結論

那就是我開始大量接觸
並與之相處的第二領域的人
在此之前我幾乎只有跟第一領域的人交往
國小如此國中有升學班放牛班區隔
高中同學全是菁英大學也幾乎如此
當兵我是預官巧妙區隔士官兵
獅子大學多元化什麼人都有

此定義出自於梅棹教授的生態史觀世界史

而生態史觀世界史中的第一領域國與第二領域國
其歷史的進程與對應的結果同樣也會表現在
包含組織與各人的所有層面
第一領域的人、第一領域的家庭、第一領域公司


從以往的觀察稍微回想一下
還真的是如此
至於第一第二領域文明的諸多現象
如何表現在個人與組織上的細節
有空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