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美女當前,你亂了方寸嗎

除了這個比較文雅的說法之外,白話的講,就是性衝動。除了局部充血,還有比較不易為外人察覺的生理反應,如心跳加速、血壓升高、瞳孔放大、呼吸急促等等現象。

與火辣美女一起運動,是許多男士夢寐以求的機會。除了比較激烈的網球有美女之外,大家比較熟悉的是女子花式撞球與高爾夫球等等,動作比較優雅的項目。

現在西洋棋界,也有美女的比賽。也是西洋棋高手的Vladislav Tkachiev,於2005年創辦了世界女子西洋棋大賽。Tkachiev邀請世界各地的西洋棋高手美女,報名時附上最性感誘人的照片。如網頁所示,Natalija Pogonina站在吉他後面撅著嘴,Laoura Hachatrian照片太過火辣,下半身被男友刪除。此活動也引起了媒體的關注報導

這些帥哥高手,在與美女對弈時,或跟其他同性高手或電腦對弈時,表現會有什麼不同。會不會受到美女影響,棋力變得更加精進,或是變得愚蠢呢。讓科學家來告訴你。

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社會研究院搜集了數百場,從1997年到2007年,年齡從25歲到34歲之間的棋界帥哥美女高手,對弈的棋局數據,整理成研究報告

研究員一方面拿著照片四處調查棋手對異性的吸引力,一方面也記錄棋手每一步是哪一種類型。研究院把棋步分兩大類:一類是比較保守的下法,只求和局不要輸掉比賽,不積極搶勝;另一類是比較冒險的下法,會犧牲一些棋子,尋求突破,積極搶勝。統計數據顯示,保守的棋步35%和局,33%輸掉比賽。冒險的棋步20%和局,45%輸掉比賽。

研究結果出爐,男性與美女對弈時,採取冒險的棋步比例大增,要積極搶勝。相較於男性的冒險,女性面對帥哥時,則冷靜多了,不會特別有冒險棋步出現。結局就是男性因為冒險舉動,輸掉了更多的比賽。

這樣的結果,對另一領域的科學家並不意外。男性面對美女時,體內睪固酮會大量分泌,充滿全身(俗稱精蟲灌腦),連唾液都量測得到。男性採取冒險的行動,代表自己資源豐富,禁得起豪賭,藉此來吸引美女青睞。

對高手而言,下棋是理性的行為,但是身體的基因可不這麼想。面對美女時,棋力智力或許沒有變化,但是下棋策略上卻變得比較冒險,影響到最終的表現結果。

這麼有趣的研究也使我想到了自身的經驗,一樣是下棋。小學六年級時,才剛知道象棋的規則沒多久,不知道哪來的勁,找起女同學比試來了。女同學棋力不錯,可能在家耳濡目染,一路壓著我打。眼看著自己越來越居於劣勢,竟然開始有冒險行為出現。

以當時我的智力就只能想到一招,犧牲一些棋子,然後炮吃象贏棋。這個棋步可說是相當冒險,非常明顯,很容易破解,而且接下來我不但會全盤皆輸,而且很難看。

幸運的,這次冒險成功。不知道是女同學一時看不出來,還是裝傻故意讓我的。總之,我清楚瞭解,如果接下來再下九盤,我一定是全部都輸,棋力有差距。

比較疑惑的是,我記得當時身材矮小,還沒進入青春期,一根毛都還沒長,難道也有分泌大量睪固酮。或是另有文化現象,覺得男性就是不能輸給女性,不得而知。以我當時的智商個性,這個文化影響不存在。

現在美女當前,你會亂了方寸嗎。不會的話,可能是更年期癥狀出現了。

Ch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