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重溫回味看小朋友國手比賽棒球

今天的早餐、午餐都集中在下午茶時間一起填飽肚子。吃飽後散步來到大葉高島屋百貨,想說到地下室去買飲料解渴。正要下樓時,向對面天母棒球場一瞥,看到豎立著許多國家的國旗。走過去瞧瞧,果然正在舉行第二屆世界少棒錦標賽

看到樓下售票口沒開,以為今天沒有比賽,或是比賽早已開始或結束。正想打道回府時,看到樓上入口處有其他國家球員零零散散。應該是來練球的吧,上樓碰碰運氣看看。幸運的,大門有開,走進去沒人攔阻,看來是沒比賽,純粹練球。

到本壘後方觀眾席坐下,看到有兩隊球員正在練球,日本隊與巴西隊。一問,我太早來了,兩隊晚上六點半才開始比賽。雖然今天代表台灣的中華隊沒有出賽,我還是這麼一坐,從天亮一直坐到晚上九點半比賽結束。

不但不必門票,還有贊助廠商貢獻免費一大盒蛋捲,供大家充飢。非常大一盒,最後我把蛋捲退還給贊助單位,額外去買一瓶水解渴。比賽快開始時,日本加油團早已擠滿了我的右邊本壘後方看臺區。左邊本壘看臺區也陸續來了許多巴西加油團,哇,我從來不知道台北也有這麼多巴西人啊,不知道平時都在那裡。

雖然不是看自己的國家比賽,還是有點情緒起伏。主要是比賽精彩,互有領先。巴西先馳得點三分領先,隨後日本追回一分,接著巴西再得一分,四比一領先。馬上日本連得五分反倒六比四超前,最後巴西再追回兩分,打到六比六延長加賽。

第七局採用突破僵局制,日本先攻下四分以十比六領先,下半句巴西反攻不力,一分未得,日本最後就以十比六勝出比賽。

看到小朋友不是很流暢的動作,反應似乎也慢半拍的可愛模樣,我一點都不會為比賽緊張,反而很享受這樣的氣氛。大人們都大聲嚷嚷,忙著要如何贏球,小朋友則是互相鼓勵打氣,樂在比賽。如此光景,讓我回憶起上一次看小朋友比賽的青春歲月。

是的,十八年前的青春歲月。1995年在美國威廉波特(每一年都固定在威廉波特)舉辦的世界少棒大賽,由中華隊與美西隊爭奪世界冠軍(下兩張圖)。當時正在賓州讀書,趁著地利之便,過去為小國手加油。從學校開車過去,大概一個半小時,途中大多是高速公路,很順暢。

比賽是一面倒,最後由中華隊獲得冠軍。不同於前年才由國際棒總成立的世界少棒錦標賽,固定在威廉波特比賽的世界少棒大賽,是由美國少年棒球聯盟所舉辦。這個比賽也就是在1970年代與1980年代可以讓全台灣為之瘋狂,家家戶戶半夜三點不睡覺,全家爬起來圍著一台小電視,目不轉睛看實況轉播的比賽。

相較於台灣認為這個比賽是為國爭光、提升國際地位、榮耀祖上,每個小國手似乎都背負著國家榮辱、個人毀譽的沉重心情,美國小孩玩棒球就輕鬆多了。美國的大人與小孩都把比賽當做國際交流、社區活動的樂趣。即使比數懸殊,大幅落後,還是保持歡笑、樂觀、不氣餒、盡力而為、繼續給小朋友鼓勵,對於精彩表現也不吝給予喝彩。

從半夜在電視機前,一直到現場去體會氣氛,我又上了在教室裡學不到的一堂課。

PS1,比賽結果校方報紙有半個版面報導。
PS2,我一位長期關注世界棒球發展也曾打過美國大學棒球校隊的日本朋友,明示我台灣選手有些超齡,也就是國中生打少棒的意思。聽到以後雖然覺得有點不服氣,不過還真的有點心虛。

IMG_18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