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6月24日 星期三

2347送洗衣服之醫學的神學思考

 把衣服拿去送洗。店家「波羅衫這裏要特別除污,加費用200」,我「照片看不出哪裏有特別污的,領子不就脖子背後的汗水和風砂灰塵」,店家「那我們請師傅盡量清洗」。從冬至前穿到夏至前,連汗都很少吧,我已經開始覺得這位師傅不專業。店家「這件外套不建議清洗,已經損壞嚴重,再洗會脆化」,我「為什麼會脆化,到底是用什麼藥水怎麼洗的」,店家「師傅說洗滌時會氧化,我們將原衣退回不洗滌」。

 雖然我不知道洗衣公司是用什麼藥水怎麼洗的,不過我很慶幸知道了這些片段訊息。片刻後我回神思考一下,我洗衣的需求很簡單,洗乾淨汗水、風砂灰塵、和吃飯時濺到的醬汁、湯、油等等而已,絕無要求要洗的像剛買來的一樣新,無需漂白、增艷、柔軟,沒有要做衣服的保養化妝美容,自然老舊褪色是預期。

 既然搞清楚了這件事,那就好辦多了。回家自己洗,像媽媽一樣的用手洗,出乎意外的,完全沒感到勞心費力傷神,甚至洗完後還有一種勞動成果多巴胺的歡喜成就感。媽媽就是這樣洗了我的衣服一輩子,這些衣服也都可以兩套、頂多三套輪流換而穿了超過二十五年還可以繼續穿。照洗衣公司那種洗滌方式,恐怕新買的衣服三年內就損壞了吧。

 這種家大業大雇用奴韭羊的公司,不專業加上明哲保身撇清關係無法負責的狀況,當過奴韭羊的我自然是相當清楚。連剛買來的新衣服,都會先被註記磨褪毛球皮革損等等一堆毛病,洗完包好後也不忘再貼紙註記一樣的事。我看洗滌造成的,遠超過自然穿著造成的吧。

 既然外套都自己洗了,牛仔褲預計也沒什麼多大費力,更不用提其他的長短袖波羅衫。以後通通自己洗,分三天慢慢洗,省下1000,爽。下次去寶覺寺和媽媽說話時,可以報告說衣服不送洗了,像媽媽一樣,自己用手洗。

 這件事讓我想到看醫生,雖然我幾乎不跟醫師打交道的。不知道醫師也會不會看著健檢結果,告訴你這個有問題、那個有問題、哪裏又瀕臨危險邊緣等等,然後開始對症下藥治療。而且所謂的這個有問題、那個有問題、危險邊緣是以什麼為標準,拿二十歲年輕人的狀態來告訴五六十歲的人嗎。

 我認為正常醫療是維持身心的協調和諧運作,視自然的老化是正常。漂白增艷柔軟保養化妝美容叫過度洗滌,抗老、回春、還魂、青春永駐,把五六十歲的人用藥物手術等等手段使其外表或體內數據和三十歲的人一樣叫過度醫療。過度洗滌加速衣服褪色破舊,過度醫療加速身心俱疲往終點狂奔。

 送洗個衣服又聯想到醫學的神學,我真是越來越神(經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