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6日 星期一

依照神給的牙齒來吃飯嗎

 我在想長久以來左傾左派甚至左膠的自己,怎麼可能突然冒出這麼右派甚至具有神性的思想。一定是從哪裏抄來的,然後忘了出處。一番回顧自己看過的書,而後找出幾本可能的候選後,終於找到了源頭。原來是新谷醫師的著作內容之這個部分,已經像國立編譯館的教科書一樣,深入我的骨髓,過了很久依舊能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話語表達出來。

 一二三頁一二四頁蘋果手機光學文字辨識加翻譯軟體結果:
「牙齒很好地反映了動物的食性。例如,肉食動物的牙齒都是尖尖的,用人類來說就是像“犬齒”一樣的牙齒。這個適合咀嚼動物的肉。相比之下,食草動物有適合咀嚼植物的薄而方形的,用人類來說是像“門牙”一樣的牙齒,還有用來碾碎被咬碎的植物的臼狀牙齒“臼牙”。

 人類的牙齒總共有三十二顆(包括智齒)。其中,門牙(前牙)上下兩對,犬齒(線切齒)上下一對,臼齒上下五對。也就是說,人類為了吃肉(動物食)的犬齒是“一”,而吃植物的牙齒是門牙的“二”和臼齒的“五”加起來的“七”。

 這個“七對一”的牙齒比例,直接適用於植物食和動物食的平衡,就是剛才的“植物食佔八五%,動物食佔一五%”的飲食平衡。」
 我的人生中幸運的事情之一,就是每當我的思想左傾左派甚至左膠嚴重的時候,總會遇到右派甚至有神性的思想把我拉回來。這本「不生病的生活」一書就是其中之一。

 說起與這本書的緣分,大約在二〇〇七先是在書店發現,讀了幾頁欲罷不能,馬上買回去一口氣讀了三遍,後來再送給人。幾年後又想起了這本書,大約在二〇一〇找到了二〇〇五出版的日文原著,買回家用了一段時間整本查完字典。退休前二〇一二又買了二〇〇七那本中譯本,看了兩遍後又送給別人。後來退休後整理書櫃,日文原著大概也在二〇一五就不見了。

 最近又讓我想起了這本書,昨天購入小本的口袋書二〇一一出版的文庫版,快速翻閱後發現我的廢文源自於此,真是相當有緣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