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溺水之生理現象同樣顯現在心理現象

「生理上來說,溺水的人無法發聲求救」
「生理上來說,溺水的人無法揮手求救」
的確是如此
我親身經驗過

高三的時候與同學相約放學去游泳
秋天涼爽的日子
我的雙腿拍打一陣子後
一隻小腿感到抽筋
當下無法站立
於是我蜷縮身體採水母漂的姿勢
過一會兒需要換氣時發現不順利
換氣不順時想要發聲也辦不到
雙手本能反射要讓頭抬出水面
想要揮手求救也辦不到

幸虧是與同學一起前往
不知是同學機警還是有類似經驗
在我即將沉下去的時候
把我拉了起來
於是我可以單腳站立
並一跛一跛的走到池邊

當有人在戲水時
如果向他呼喊而他有出聲回應
那大致是沒什麼問題的
如果他完全沒有出聲
那麼不要有任何遲疑
立即過去或拋繩索救生圈就對了

這種生理上溺水的人無法出聲
同樣也複製貼上到心理上
昨天寫的那種到處找人抱怨的人還沒什麼問題
如果是悶不吭聲自閉消失一陣子的人
這時就要留心注意甚至找有經驗專業的介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