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0日 星期三

嘴巴說沒自信事實是沒實力

「沒自信的時候
對自己說我一定可以的、自己一定能做到的
因此而能發揮實力的例子很多
藉由自我暗示增強自信心」
如果表現失常做不好沒考上怎麼辦呢
很多人會對別人這麼說彷彿沒什麼自信一樣

你想太多了
你欠缺的是實力業績經驗不是自信
你既沒這個實力我對你期望也沒那麼高
大家都嘛認為擔心你考不上做不好哩

我個人從小就知道自己有什麼實力能力
所以被指派什麼工作任務比賽時
不但不會緊張更無需這種自欺欺人的心理暗示
老師跟同學也不會講一些有的沒有的
有的話我聽聽也就忘了不會放心上

反而是我會一直想內容到底能不能增加材料呢
要用什麼方式表現出來呢等等實際操作的問題

接著去完成任務
而後知道結果任由眾人評價

------------------------------------------------

教師節颱風夜懷念起兩位老師。

第一位,國小一年級導師。記得剛上學的時候,老師發現我上課茫然,考卷亂猜,不知道為什麼學習障礙。看我活動力正常,不像心智發展遲緩,最後找出了原因,我不會講「國語」。

在那個講台語要罰錢的年代,老師非常緊張。於是安排班上一位北京話講得非常標準的同學坐在我身邊,時時提醒。同時也要求我每天寫日記,老師每天批改。總算是有明顯的效果。

第二位,國小三四年級導師。老師給我特別多的機會,幾乎所有的比賽,舉凡演講、朗讀、作文、閱讀測驗、書法、繪畫、珠算、歌唱、跳繩、踢毽子等等,大概除了田徑項目以外,通通指定我參加。

一般老師通常會指定功課名列前茅或有才能得獎機會大的同學參加,不知道老師為何給我特別多的機會。因為如此,我的「國語文」又進步了不少,同時比較沒那麼自閉怯場了,反正硬著頭皮上,「丟臉」也習慣不少。

有個畫面永生難忘。記得珠算比賽完後,我還在學校閒晃,操場遇到老師。老師突然上前笑咪咪的說,我的成績是第十名,表情盡是喜悅欣慰。完全出乎意外的結果。

這樣的際遇可說是空前絕後,無比幸運了吧。

(2015年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