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行列式正名列行式


隔壁可愛的阿妹啊正奮力地抄寫線性代數
我怪叔叔看著看著進入恍神發呆狀態
線性代數我還記得多少內容呢
阿妹啊正在抄高斯消去法與行列式

行列式,咦?
不是應該叫列行式嗎

看來行列式的命名極有可能又是一個
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
意識形態最大之
嘴巴很強硬身體很誠實的絕佳範例

按照洋夷版線性代數的符號表記法
Aij表示位於矩陣A第i列第j行的元素
叫列行式才名符其實

當然這是書寫系統形成的意識形態差異
華文的由上而下從右到左的行列式書寫順序
逆時鐘轉九十度後就成了
夷文的從左到右由上而下的列行式書寫順序

想必可以找出行列式的起源嘍

嗯、這個武功祕笈我絕對是看不懂的
我現在之所以看得懂
是因為我先學會洋夷版的高斯消去法
才能窺探我大中華算術博大精深之一二

一千年後的高斯消去法
一定是這些洋夷竊走我華夏九章算術秘笈
再經過十世紀才山寨出來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