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秦始皇統一度量衡?

米國傳教士系列又來了
這回是讓他迷惑驚訝又困擾的度量衡

別說十四個行省沒統一的度量衡
跨省?跨城後標準不一?
隔壁條巷子甚至是巷子的頭中尾三地就不一樣
一斤十二兩還是十六兩也不清楚
你的一里跟我的一里也不一樣
畝產萬斤也隨我講你的畝我的畝他的畝
理所當然說四個九是四十三個十八是六十

芝麻仁五千年來就是如此爾虞我詐的存活
買東西跟賣東西用兩把不一樣的秤只是基本
反應慢的人老實人在芝麻早就變化石燃料

看到這些胡說八道要下地獄的描述
我也很驚訝
歷史課本毒性之強強到我沒察覺到毒

課本說秦始皇統一六國也統一了度量衡
毒性在於我認為從此以後芝麻有統一的度量衡
直到現在
真是超高段洗腦

解毒:
秦始皇即使從內亞帶來技術統一了度量衡
那也僅止於秦始皇在位而已
任何好東西好制度扔進垃圾桶以後
只能往退化腐敗墮落崩壞的方向前進
推測秦始皇駕崩後統一度量衡也隨之瓦解

直到芝麻在2001年加入WTO
必須與世界接軌後統一度量衡才有實質的進展
雖說如此在某些市集仍不少見自備的獨門度量衡

這種芝麻歷史不讀也罷
別在學校浪費時間
垃圾桶的歷史要讀在家自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