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記憶扭曲與反轉

上班開會時經常遇到「誰告訴誰什麼事」的記憶扭曲,甚至是記憶完全反轉的同事。

同事A發言「這件事在上個月早就告訴同事B,我主張甲,不主張乙」,然而參與當時會議的同事都記得「主張甲,不主張乙的是B」,當時「A主張乙,不主張甲」。

直到有一天我告訴一位朋友,那一天我們曾經一起路過101旁邊的阿土伯那塊地,朋友反問我什麼時候我們曾經一起逛過那裡啊,我才驚覺這種記憶扭曲也會發生在我身上。

仔細回想起來,我曾經有兩次路過這裡的時候,剛好都跟該朋友在通電話,很自然的戴著耳機一邊走一邊講。第一回阿土伯種菜,第二回阿土伯改成停車場,都順便聊了路邊風景。

這或許就是記憶扭曲的原因之一,一段時間以後,把邊走邊戴耳機講電話誤以為是兩人一起邊走邊聊。

這種記憶扭曲甚至反轉的例子不勝枚舉,罄竹難書。明明就被人打到躲在小山城快撐不住了,拍出來的影視戲劇還說自己多英勇,打的別人落荒而逃。

脫離現實的扭曲反轉通常可以得到短暫的好處,長期來說,卻是信號裡附身的噪音,終究會被濾除,付出費用。

IMG_12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