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2014亞運棒球賽觀後感

一再使用相同的策略造成相同的結果,是讓後見之明(馬後炮)變成先見之明(預言)的主要原因。

2013世界棒球經典賽後,我這位五日球迷寫了一段心得

「我們看到日韓的強韌纏鬥力,在八九兩局逆轉中華隊,一樣上壘,腦筋清晰,繼續執行戰術。我們這方面就要加強,投手力拼快速直球,想儘快結束比賽,打線無人出局上壘時,也沒有執行戰術,單調無變化的內容,無法帶給對手更大壓力,這也是球運沒有站在我們這邊的原因之一。」

球員的先天條件與後天經驗差距、裁判的標準不一或誤判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操之在我的是球員的調度與戰術的使用。

昨天亞運棒球中華隊與韓國隊的比賽劇情重演。在第八局一樣推出超速球派單一球種的投手,湊巧地,也是相同被逆轉的結局。

有了失敗的經驗後,反而把這個經驗烙印在腦海裏,一樣的緊要關頭,一樣拿出來使用。我疑惑失敗為成功之母這句格言對多少人有作用,我也是無作用的其中之一吧。

預言,在古代是對神的褻瀆,工業革命後是對科學的不敬,民主時代的現在,則是對集體智慧的侮辱。

然而我就是要預言,我們在國際賽的場合要繼續使用這樣的策略,執著的反覆使用,直到教練們戰勝機率,證明自己的策略是對的以後才善罷甘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