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上回買紅豆餅的時候,體會到一個當代的現象,即無法再預期勞力時代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知識與創意的當代,取而代之的往往是贏家全拿。也就是起初極細微的差距,將造成結果的巨大落差。

這個現象著實令我無法接受,不但跟小時候老師教的不一樣、跟我的期望不一樣,也難以理解。直到最近讀了一本書以後,使我多了一些心得。英國倫敦國王學院雙胞胎研究中心的Tim Spector教授著作,Identically Different(我自己譯為:兩位雙生子間的差異)。

內容探討生理、疾病、與人格特質的遺傳性,到底基因決定多一點,或是環境影響大一點。書中再次提到達爾文的進化論與幾個物種間的基因差距。人類的基因(DNA排序)31%與真菌酵母相同,40%與植物香蕉相同,90%與動物老鼠相同,99%與人類近親黑猩猩相同。

看到這些數字後,本來頗為驚訝與疑惑,怎麼人跟其他外觀差異那麼大的動物、植物、甚至是菇類還共用那麼多基因呢。然而把達爾文的結論再讀一遍時,豁然開朗。進化論說,適者生存。因此這些基因就是適者生存留下來的,當然會分佈到各物種來大家共用,其他不適合的都消失不見了。

上回「同情的」為黑猩猩抱不平,明明就跟人類幾乎一模一樣,怎麼我們還在風吹日曬雨淋,還得為食物與配偶互相動拳腳,你們人類卻過得不錯的樣子。是的,這個就是極細微的差距造成巨大落差結果之一例。

再讀一次進化論的總結,適者生存,達爾文只說生存,沒說會發達。意思就是物種間共有的大部份基因是生存的適者,靠這些是不會發達的,僅僅能維持生存。要發達,得靠其餘那些細微差異的貢獻,黑猩猩1%差異,老鼠10%。

當然許多人希望能用政治力或宗教力來讓所有的人都發達,然而自歷史以來的所有嘗試都維持不住長期成功。除非能夠改造基因,將自私的特性徹底移除,達到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的境界。

就連差異不到0.1%的人種間也有結果差距,奧運會上,白人總是游泳冠軍,短跑衝刺和耐力長跑則是黑人包辦錦標,黃種人則比較有機會於網子在中間的球類運動項目獲勝。

就是同種族間的發展也有極大的差異,有人飛黃騰達,大部份人平凡,有人為糊口奮鬥。我明明就跟飛黃騰達的人一樣努力、善良,而且成功者受訪時分享的經驗談那些特質我也都有,怎麼我們的結果差距這麼大,世界太不公平了。

譬如考試高分的說,就是生活規律,飲食正常,照計劃讀書,方法也公諸於世。公司老闆說,做生意誠信最重要,其次是專注本業,人性化管理,等等一堆秘訣。那些豬頭長官跟紅牌同事就不必說了,看不出哪裡比我厲害,甚至不如我哩。

現在聽了30年達爾文進化論的我,終於搞懂怎麼回事了。我誤把基本的當成是最重要的,以進化論來說,就是誤把共同的部份當做是決勝點。照計劃讀書與做生意有誠信,只是共同的部份,基本的部份,大家都這麼做,只能維持生存,成功者受訪時也是講這部份出來。

那麼決勝點那細微的差異是什麼呢,受訪者可能自己也不太清楚。至於我呢,也不知道,只能用猜的,不然就是後見之明(馬後炮)。要是我知道的話,早就發達了。是吧。

大家可在自己發展的領域仔細觀察,看看細微差距在哪裡。也許需要長期關注,也許需要專業輔助,看久了說不定有些端倪,從此改變狀態,發達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