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深圳開車爆胎記

開車在路上,最怕遇到車子出狀況,要是沒經驗的話,一時間還不知所措。我就曾經在中山高苗栗三義路段水箱炸破,引擎溫度升到破表,熄火後再也發不動。也曾經在北二高桃園龍潭路段引擎鋼條斷裂,引擎空轉,帶不動車輪行進。也曾在台北市區、新竹科學園區等等地方大燈忘了關,電瓶沒電,無法啟動。還有好幾次車鑰匙忘了拔出,反鎖車門等等。

這些狀況要是發生在台灣,那就不必擔心,因為我有信用卡。信用卡與道路救援合作,提供卡友免費拖吊、接電、開鎖等等服務。車子在路上有狀況,打個電話,大概十分鐘內道路救援就到,拖到就近或指定的維修廠去,相當的便利與安心。

要是在國外開車,遇到類似狀況的話,可就沒那麼方便了,信用卡的服務完全派不上用場。租車的情形還好,都有標明緊急處理電話,租車時也都會買全險。所幸我在美國跟加拿大租車期間,完全沒有遇到狀況。租車公司對於車子的保養都有注意,把車況良好的車子租給顧客。

在深圳開車爆胎,是我第一次在海外出現車況,而且沒有免費道路救援,狀況要自己排除的事件。話說有一天晚上開車時,覺得車子右後方有異音,而且車子四輪不太平穩。那個異音是有週期的,也就是跟輪子轉動的週期一樣,立即直覺到可能是右後輪爆胎。於是開到燈光明亮的路邊下車查看,果然,雖然不是爆胎那麼嚴重,車輪顯然塌陷了一部份,車胎內的空氣漏出了一部份。

此時只得熄火,打開後車廂找尋備胎。路過的一位阿伯看到這個情況,很熱心的過來指點要如何處理。雖然滿口都是我聽不懂的廣東話,不過我不嫌阿伯囉嗦,說不定他的經驗可以幫到我。說來也奇怪,憑著自己對車子的常識,竟然慢慢聽懂阿伯熱心的廣東話。於是清空行李箱,逐漸找出換胎需要的工具。

首先當然就是備胎,這個非常明顯,只要翻開行李箱的鋪墊,馬上就看到。其次是轉動輪胎上螺絲的起子,這個部份就摸索了老半天,好不容易在天色漆黑的環境中,找到了黑色袋子包裹起來的螺絲起子。接下來還要把車身抬高舉起的工具,叫千斤頂。又找了半天,藏在行李箱最下方,用黑色保麗龍嵌入。這些工具要是在大白天,一定可以一眼就看出,不過還好不是在大白天,因為一定非常熱,超過35度。

其他順便翻出的工具還有三角架警告標示,這個用不到,停在車流量不大的路邊沒問題。慶幸的是這部車當初是從原廠購買的新車,並非其他來路不明或轉好幾手的管道,因此備胎以及工具一應俱全,不必花大錢找救援,自己來就可以搞定。

阿伯還是很熱心繼續講廣東話,我是聽得懂就聽,聽不懂就做。首先將千斤頂置於右後輪前方的車門底盤下方,耐心轉動數十圈使千斤頂逐漸加高頂住車子底盤,直到感覺千斤頂提高車子為止。然後拿起螺絲起子轉動輪胎螺絲,轉得動才怪,這麼輕易就可以轉動的話,車子在路上奔馳,四輪早就解體飛出去了。此時要利用槓桿原理,先嵌入再牢牢固定起子與螺絲,架好起子位置方向,然後利用自己的體重,踩上去,身體用力往下蹬,螺絲才會鬆開。

阿伯也很興奮的踩了兩下,見我逐漸進入狀況,就先道別說再見了。感謝這麼熱心的阿伯,幫了我不少忙,至少有心理安定的功效,也讓我覺得廣東話聽起來頗悅耳。接下來五顆螺絲比照辦理,鬆開後用手直接轉動就可拔出。取出破胎,換上新胎,重新鎖上螺絲,當然槓桿原理要重新再使用一次,這次是要鎖緊車胎。

接下來就是鬆開千斤頂,車子恢復原樣,破胎以及其他工具再重新收入行李箱。雖然晚上涼風吹拂,還是忙的一身大汗,還好不是在白天中午。就近去PUB點了冷飲,然後開車回去。

隔天去修車廠,原本以為要換新胎,正猜想原廠輪胎不知道要等多久時,此刻老闆從破胎上拔出一根長長的鋼釘,罪魁禍首在此。不必換新胎,補破胎就可以了,50塊人頭紙,不算貴,還把輪胎裝到好,充飽氣。最近深圳大舉蓋地鐵,許多路段沿線都是工地,這些鋼釘推測都是工地隔離不良,流散到高速路上的結果。看來最近幾年,深圳的輪胎業會宏圖大展。

第一次在國外遇到車況,第一次自己排除車況,也算是一次新奇的體驗。

這個爆胎經驗讓我想起了一個笑話,附上來輕鬆一下:

瘋子與博士笑話

一博士開車回家,行經昔日松山療養院時(俗稱瘋人院),突然爆胎。
博士急忙下車要換輪胎,情急之下,不小心將四個螺絲,掉入車旁水溝蓋縫隙裡。
博士用盡方法,仍無法將螺絲撈起,弄得滿頭大汗,不知如何是好…

這時在一旁圍觀許久的”病人” ,也跟著議論著…
其中一人對博士說:『你先把其他三個輪胎各拆一個螺絲來裝,再開去修車廠阿!』
博士一時頓悟,照著”病人”的話做,果然不一會兒車子又能開動了…

這時博士感恩又疑惑地問這位聰明的”病人”說:『咦,你這麼聰明,怎麼會待在療養院???』
”病人”說:『我是瘋子,又不是笨蛋!』

博士聽了滿臉羞愧,不過還是感謝地對”病人”說:『那祝你的病,早日康復!』
這時”病人”很誠懇地對博士說:『我這個病,會好的。但你的笨,是醫不好的~』

IMG_18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