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漢語拼音輸入法

台灣的電腦鍵盤上,每一顆按鍵有四個符號,分別代表四種輸入法,一種英文輸入法與三種中文輸入法。

  1. 左上角是英文字母,代表一般英文字輸入。
  2. 右上角是注音符號,用於注音輸入法
  3. 左下角是倉頡字母,用於倉頡輸入法
  4. 右下角是大易字碼,用於大易輸入法

倉頡輸入法與大易輸入法要熟悉字根、字碼拆字規則,我是完全不會。注音輸入法則受惠於小學國語基礎教育,因此不必學,只要能把字讀出音,就可以輕鬆輸入。

然而我並非成長在一個到處充滿電腦的年代與地方,是在工作多年後才需要輸入中文,因此注音輸入法也不熟練,打字很慢,幾乎是用一陽指操作。

後來發現了漢語拼音輸入法,幾乎不考慮,馬上轉到拼音去。雖說對英文鍵盤也不是熟悉到什麼流暢的地步,不過比起常常在鍵盤上找似曾相識,明明剛剛才打過的注音,卻又好一陣子找不到的窘境,拼音顯然跟我比較有緣。

拼音輸入對我最實惠的地方,在於出國沒有中文鍵盤的時候,也可以打中文。微軟視窗及蘋果電腦都內建有拼音輸入,安裝非常容易。我個人在電腦上則是安裝搜狗輸入法,也是採用漢語拼音輸入法。

漢語拼音輸入非常直覺,沒幾天就習慣了,越打越順。一開始會不習慣的地方,主要是以前我們多熟悉ch、sh、j、ts、ci等等通用拼音或羅馬拼音,突然會不適應zh,x、q、c等等漢語拼音

另外就是漢語拼音為中國採用的標準拼音,兩岸在讀音或用語有些地方有差異。例如:垃圾是ㄌㄚㄐㄧ la ji,ㄌㄜˋㄙㄜˋ le se是找不到的;暫時是ㄗㄢˋㄕˊ zanshi,非ㄓㄢˋㄕˊ zhanshi,不捲舌;混淆是ㄏㄨㄣˋㄒㄧㄠˊ hunxiao,不是ㄏㄨㄣˋㄧㄠˊ hunyao,等等。

如果是正體字(繁體字)輸入,找字配對就不像規範字(簡體字)那麼優化。例如,精準,一開始選為精准,準要另外去找,等等。

注音輸入法一個字最多一個聲母、兩個韻母、以及一個聲調,共四個鍵。拼音輸入法最多五個字母拼音,無需輸入聲調。以我對注音鍵盤極不熟悉的情況下,拼音輸入法是我最常用的中文輸入法。

另外一個比較吸引年輕女性的特點在於,可以換皮膚,就是主題的意思。圖例為龍貓皮膚,還有很多各式各樣的皮膚,設計都很吸引人。我平時是用黑白簡單風格,偶爾換換皮膚,心情轉換一下也不錯。

Totor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