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9日 星期五

做小本生意然後去消費

「個人消費選擇的擴大或許會增加人們之間的爭論,然消費社會值得肯定的是,包括這樣的爭論衝突,以及人與人之間差異而具體表現的包容力」第二一四頁
圖,第一二四頁
我的廢文曾經說過
從事小本生意可以掘出惡人的美德
沈溺仁義道德反而激發好人的醜行
這篇廢文我打算說
與其整天嘴巴喊多樣多元多彩包容共生
不如從口袋掏錢出來爆買爆吃爆喝爆玩

一個整天要推動多元包容共生(都是性)的黨
其合作吹捧的網紅粗暴的說一些餐廳難吃
還真的是精神分裂到不自覺

商品的多樣豐富也就是個人消費選擇的擴大
讓人可以享受選擇權之自由進而展現自我獨特
因此產生許多人對他人的消費有意見
而互看不順眼甚至爭論吵鬧也實屬正常

依照自己爽或消費給別人看;理性或非理性消費
可以形成四個象限

第一象限個人消費
字面上看自己依據能力需要合理的消費
其實有大部分就是貞包教授說的
始於圖個人的滿足而終於空虛的快樂
而不斷的買買買之後悔無底洞

第四象限就是可以向別人展現
我的消費「聰明」「賺到」「貪到」
什麼東西全套有什麼什麼什麼只要多少錢
買百元店物美價廉的東西
買品質精良耐用的奢華品牌包
用折價券週年慶限定特惠活動吃買都是

第三象限就是可以向別人炫耀我的揮霍
每個月拿護照去機場蓋章
高鐵車票可以打好幾副撲克牌
火車票也可以打好幾副撲克牌
每天五星級飯店蛋糕水果一壺茶
就是這個

第二象限為了自我的非理性消費
讀閒書算嗎不能說是揮霍的程度
而且寫廢文也算是向別人展現
我能想到的是搜集狂或沈迷酒色敗家之類的
這部分翻牆遊牧民可能比較內行

高喊進步價值無法實現多元包容共生
擴大消費爆吃爆喝爆買爆玩才能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