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7日 星期三

窮得只剩下錢

「金錢之所以寶貴,不單單只是我們在社會上歷經勞苦後才換來的,同時它也不受任何事物的束縛而讓我們將來有無限的可能性。只要有錢,我們可以決定將來什麼時候買什麼東西。正因為它不受任何束縛而有無限的可能性,才能永無休止的增加其價值而形成資本主義」第一二一頁
「用無限價值的金錢,換得有限價值的東西,消費總是讓人感到後悔又不滿」第六十頁
除此之外第一一九頁第一二〇頁,透過勞苦換來金錢,我們在社會上必須滿足某些人的要求。要是上班打工的話,不只工作時間而已,連要住哪裡,人生規劃的自由都幾乎被公司剝奪。在社會上付出相當代價才獲得的金錢,使用它的時候當然慎重。

貞包教授把我想說的甚至我想都想不到的話
全部都說完了
我還能講什麼呢
只好東扯西扯繼續廢文
由此可知金錢之無價可貴
在於它給我們的自由與選擇權
而這是我們在險惡的社會上
先失去自由與選擇權再付出勞苦與時間換來的
也就是極大的代價

有一本書的書名後來成為流行語的一句話
「窮得只剩下錢」
意思大概是在強調生命中或生活上
還有比錢更重要的追求、意義、價值或信仰
我完全知道這些人在想什麼
畢竟我自己也是在這種想法中長期打滾的人
我懶得寫長篇大道理
只有兩點

一、窮得只剩下錢
大概是處於戰爭時代物資匱乏狂印鈔票
扛著一麻布袋的錢卻又買不到必需品的狀態

二、我認為沒有窮得只剩下錢的事
窮得只剩下學歷、窮得只剩下博士
(大家只會誇你好厲害,沒人重用你)
窮得只剩下病例、窮得只剩下藥丸
窮得只剩下旅歷、窮得只剩下相簿紀念章
(大講只會羨慕你好棒棒,沒人會去看相片)
窮得只剩下食歷、窮得只剩下無限卡金鑽會員
窮得只剩下意義價值信仰、窮得只剩下自以為是
等等

配合我前幾天出爐的一些廢文一起服用
噁心嘔吐反胃效果更佳血壓上升更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