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2日 星期一

自我追尋

「內田教授推測,年輕人流行的自我追尋之旅,不是在未知的場所遇到未知的人之類的,而是讓自己從周圍的評價中歸零重置」第一四八頁
「自己到底是什麼人這樣的自我追尋途中,答案就在世界各地裏」第一五〇頁
「追隨先人的腳步,自己到底是什麼的人,可以在市場裏探索找到答案,而具備更進一步探求快樂的勇氣」第二四八頁
讓自己從周圍的評價中歸零重置
這個以前的文已經廢過了

白領上班族喜歡手拿星巴克盯著蘋果電腦螢幕
顯示自己高級向眾人炫耀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喜歡搜集一大堆恐龍公仔的人又是另一種世界
的確藉由消費也能自我追尋

不過啊現在連日文書要洗腦我
效果都越來越有限了

想要環遊世界想要揮霍浪費爆買
還用什麼自我追尋來包裝
好像自我追尋成為有主見有想法爭自由脫傳統的
進步價值同義詞一樣

自我追尋不是兒童跟青春期少年的任務嗎
成年後還在自我追尋的
代表家庭教育的失敗代表同儕團體生活的失敗

那個被我們稱為封建保守落後的自古以來
還有那個種姓制度世襲制度普遍的社會
人一出世就知道自己是什麼人無需自我追尋
爸爸種田自己將來就種田
爸爸經商自己將來也經商
爸爸蓋房子自己將來也蓋房子
爸爸讀書當官自己將來也讀書當官
爸爸是皇帝自己將來不是皇帝就是親王

於現代這麼自由民主開放多元權利的地球村
很多人反而不知道自己是誰要自我追尋
爸爸沒有家業給小孩
爸爸沒有引導發覺小孩才能興趣性向
在學校教室社團課後朋友死黨團體中
沒有發現自己與眾不同或絕對至少相對優勢領域
找不到自己能扮演的適當角色
(這種情況下極有可能被排擠放逐甚至霸凌)
成年後才要自我追尋嘛

說穿了就是不願就此過一生
而且抱持著將來也沒什麼希望的心態
先消費先贏的心理最後掙扎
男的成為爆肝社畜前
女的結婚養育小孩成為全職主婦前
抓住自認為是青春的最後尾巴三十歲前自我追尋

我也是不願就此過一生
不過我是先生產後消費
退休後才開始
每個月拿護照去機場蓋章
高鐵車票可以打好幾副撲克牌
火車票也可以打好幾副撲克牌
每天五星級飯店蛋糕水果一壺茶
錢花光了以後
轉而讀閒書寫廢文
老年退休後才開始自我追尋的
而且看起來我還是自我追尋的高手

對了、廢文一開始說的
讓自己從周圍的評價中歸零重置
這還不簡單
像我一樣臉書朋友全部刪除不就解決了
你就是有自信或期望能讓周圍對你都有好評價
才有好幾百個甚至上千個朋友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