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

聯考的時候大家被灌輸讀書是窮人翻身的唯一出路

「努力讀書的話就有什麼什麼好處,不努力讀書的話就會遭受什麼什麼懲罰,特地灌輸小孩這種觀念的結果是,小孩的學習意願明顯降低。可以預期讀書能得到什麼結果的情況下,小孩將以最低限度的學習來得到該結果」
我家就是徹底貫徹這個敘述的例子
整個學生時代要是名列前矛書卷獎甚至第一名
回家也不會有什麼禮物還是慶祝大餐奢華旅遊
頂多雙親笑咪咪而已
要是成績下滑及格邊緣或某些科目不及格被當
(還記得的是高一地理大二電路學)
回家也不會被痛罵甚至毒打
很簡單嘛還能讀有錢讀有意願讀就繼續讀
讀不下去就去工作賺錢看看將來要做什麼

我那個拼名校升學率的變態時代
國小五年級上學期遇到一個打人的導師
每天早自習十道數學題
第一堂課前全班起立全對坐下
錯一題藤條毒打雙手掌心一下
以此類推錯十題打十下
我偶爾會被打一下
然每次看到錯三題以上的同學
被打到兩手縮在雙腿間摩擦的痛苦表情
我就覺得很難受而後逐漸轉為憤怒
什麼變態老師嘛
然後我就轉學了

接著無事的小五下小六
到了國中一年級升學班的變態老師又開始打人
一樣早自習國英數自然社會輪番轟炸考
我記得標準是九十分一樣藤條雙手掌心毒打
雖然我記得我沒被打過
然後一樣我又轉學了
雙親才不會讓我繼續留在這個台中一中保證班

接著無事的國一下國二
到了國中三年級升學班的變態老師又來了
這應該是我經歷過被打的最後一次了
如果事態嚴重的話
我猜雙親絕對會同意我離開升學班改進放牛班

至於考試分數高的好處
國三的時候第一次全校模擬考
超過某個分數老師發禮物給他們
我記得有五位同學得到禮物
我的分數在這個標準之下邊緣無緣禮物
全班同學望著我我也沒感覺
到了第二次模擬考我是第一名唯一在標準之上
這次沒有禮物了
全班同學又望著我
沒感覺啊這才正常嘛
回家繼續吃飯睡覺打球盡小孩的本分

我家就是因為徹底貫徹這個敘述
雙親才不會干涉我讀一堆閒書
時時刻刻檢查我的作業各種考試的分數
連大學志願卡也沒看一眼
只表達他們心目中的興趣父:生物;母:經濟法律

雙親毫無認為我讀到博士或是考上公務員當官
我們家就能飛黃騰達一舉翻身的無產階級思想
從這個角度看來我也算是幸運投胎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