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魯蛇與平等之一再循環

法蘭西思想家與政治家亞歷西斯托克維爾
「當社會普遍充滿差距的時候,人們並不在意那最顯著的極大差距。然當社會眾人幾乎平等的時候,即使是細微的差距也會讓人不爽。隨著社會越來越平等,眾人也要求更加平等,不滿情緒也隨之高漲」
這就是之前廢文說的
原本階級社會封建社會身分社會種姓社會下
以自慰為手段的心理自衛機制
在眾人平等後無法續存
只會更加凸顯自己是劣敗的那一方

(匡起來的部分是閱讀巴黎第八大學心理系教授
小坂井敏晶的著作後以自己的話寫出非我原創)

—————————————————————
取而代之的是比較後產生嫉妒心引發憤怒感
最終導致破壞力
輸給愛因斯坦或鈴木一朗不會感到遺憾
跟達文西或莫札特比覺得自己劣敗的少之又少
然而跟自己家世出身年齡人品風評財力等等
條件差不多的人相比嫉妒心就出現了
在不願意承認自己是劣敗者的自衛下
只能繼續要求社會要更加更加更加的平等
而後進入不斷循環
只能洗腦你這個社會是民主自由的
你自己要負起結果的所有責任
—————————————————————

一再不斷的要求社會要更加平等的結果
最終走向共產專制集權反而失去民主自由
也是可以預期的不意外

所以啊
打工時代參加什麼不重要非商業的飯局時
我都滿足大家的心理自衛機制
讓你辯贏
我可以過得好都嘛是富二代靠祖先的庇蔭
讀書時有錢補習找工作時靠關係佔肥缺等等
不管是不是事實
我一律是是是我真是好命到有罪惡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