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

老子的烏托邦

在讀到老子道德經第八十章時
腦中突然浮現阿米西人
就在獅子大學所在的賓州的藍開斯特

有人說老子第八十章是後人偽作
其實這是想像力不夠豐富
到了二十一世紀現實中就存在這麼個烏托邦

當然這個烏托邦的存在
是周圍眾多一手拿著遊牧經一手持槍的人
以及米粒尖帝國的強大才能得以延續的

阿米西人雖然在土壤富饒之地過著農耕生活
然其生活準則與信仰全是按照遊牧經來的

這樣的共同體在現今全球化共產化集權化的
「世界趨勢」下簡直是惡魔的眼中釘
欲將除之而後快⋯⋯望你保重堅強撐下去

以上不是重點
主要我是要來回憶獅子大學度假時的一日遊
從州大學市出發先到蓋茲堡參觀米國內戰的
紀念遺跡南北戰爭的雕像對戰場景
再到藍開斯特看看阿米西人或被阿米西人看
然後到費城華埠吃一盤排骨飯
記得叫新陶芳餐廳
網路上還有台灣的新竹也有
吃完晚飯回到校園時大概已經半夜了

另一個想到的是
我還保存著高中時購買的袖珍本老子
退休後沒多久我就把所有學生時代的書籍
幾乎全數清除
沒想到這本袖珍版老子還留著

自從高中以後、到大學、研究所都一樣
我的書包裏不是沒有課本就是擺著沒看
書包裏總是有一些閒書美其名叫課外讀物
高中時還會從市圖借出一堆
大學以後就幾乎自掏腰包購買
大概寫作業跟前兩天準備考試時會看教科書
不然課外活動時當然看閒書啊
即使聯考前一個月也是這麼我行我素
書包裏沒有塞一本閒書的話我就覺得渾身不自在

接著又去翻出沒清除留下來的借書證
從紀錄顯示大都1、3、9類
應該是對應到哲學、科學、美學
現在回想起來要是英文強一點就好了
看外文書毒性沒那麼嚴重
省得現在還在解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