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 星期一

個人搭乘火車的歷史

「乘坐特急列車來往東京大阪間的商務人士
完全不會進一步認識沿線各地
旅途中要不是打瞌睡就是翻雜誌
頂多只會記得停靠的大站名字」
寫這段話的時候新幹線還沒開通
現在的話主要活動是沿途滑手機

我到大學畢業以前
坐火車只有普通、平快、對號三種
普通車每站停平快車幾乎每站停票價同普通車
對號車有位子坐有泡茶水(我從來沒喝過)
這三種車廂一模一樣窗戶可以打開
沒有冷氣天花板裝有旋轉風扇
對號車票價貴一些只停各縣市大站

唯一的例外是國一下從員林轉學到板橋時
搭乘了窗戶密閉有冷氣的復興號趕著隔天上學
搭乘更高級的莒光號自強號則是大學畢業後當兵時

所以我小時候就會記住沿線的所有站名
然而也沒什麼機會下車出站
已經是不當上班族之後的事了

-------------------------------------------------

我的養豬人生,是從這裡開始的。

今天阿母提議換個地方,改到火車站附近吃養豬。坐好之後,阿母已經開始取菜,我望著窗外對面的火車站,想起了25年前的往事。

當時服役前先在岡山的通校訓練。禮拜六中午放假,馬上就坐火車回到板橋。隔天禮拜天收假前,都會跟阿母一起坐公車到台北火車站對面,與現在同一棟建築、同一層樓、同樣的窗邊,吃完養豬,然後坐火車南下。

阿母擔心軍中伙食量不夠,或者我的胃口不佳,每個禮拜都會帶我來這裡進補,然後再回到集中營。如此持續了約3個月。

記得當時是希爾頓飯店,之後又換了好幾家,現在是凱撒。那時國人飲食習慣尚未西化,禮拜天中午不必訂位也沒問題,隨到隨吃。

吃完養豬,固定坐2點的自強號到台南,再轉車到岡山。如果沒有座位,則改為1點55的復興號直接到岡山。後來不管有沒有座位,都搭自強號,當時體力好,連續站3個半小時也不覺得累,肚子撐著,站立消化。

數年後,除了星級飯店以外,其他的養豬式餐廳也越來越多,國人接受度也提高,養豬成了全民運動好一陣子。現在假日如果沒預定的話,有座位的機率不高。

又吃了令人回憶的一餐。

(2015年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