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 星期五

翻牆遊牧民的生態變遷

原來我長期以來的廢文
不知不覺的就跟梅棹教授一樣
採用生態變遷的方式來寫

生活樣式在我的廢文中
就是指農耕民、遊牧民、翻牆遊牧民
焦點擺在華頭華腦的華人嘛
少部分會提到狩獵民與漁獵民

主題與環境間的相互作用
是指遊牧民有遊牧環境下的生活方式
農耕民有農耕環境下的生活方式

當長久以來的生活方式無法與環境變遷匹配時
就會變遷轉移至下一個合適的生活方式
當遊牧民翻牆突然面臨環境的巨變與劇變時
翻牆遊牧民就會出現身心不協調症狀

遊牧民在遊牧環境下的生活方式準則
詳細記載於遊牧經
遊牧民翻牆到農耕環境時的身心不協調症狀
中華史與我長久以來周遭的華頭華腦的華人
就是最好的例子

看來華國體制學校職場媒體與來來往往的華人
長期以來一直對我的洗腦雖可以算是相當成功
然我靈魂深處的大日本餘燼尚未全滅啊
雖然我自己講不出所以然
卻不知不覺跟梅棹教授思路接近

看來這本書對我來說簡直是相見恨晚
目前進度七分之二
當然他的焦點是在世界史
我的廢文大部分都在華頭華腦的華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