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

讀書筆記

來觀摩一下什麼叫做真正的讀書筆記
四百年前阿兜仔傳教士在江西的紀錄
會講贛話或客話的可以注意發音有沒有一樣

為了商業出版而刻意排版畫的美美的那些筆記
就算了



已經好幾年的光景了,書店一直都在促銷筆記法。比較有名的是前一陣子的東大生筆記法與最近流行的方格子筆記法。

其中有個異類吸引我的注意,藍筆記憶法,讓我回想起二十多年前也曾做過一樣的事。

藍筆記憶法的運作法則相當簡易,使用藍色的筆在A4的筆記本上不斷的抄寫。看到的,想到的,全部寫到筆記本裏面,反覆不斷的抄寫,並且定時複習寫過的內容。作者宣稱,此筆記法是能超越天才的方法,信者得救。

剛剛從書櫃裏翻出一本陳年筆記本,原來上個世代我就如此試過了。數一數,約100頁寫好寫滿。比較一下我沒得救的因素差異。

1,作者堅持藍筆,我用黑筆。該書有科學根據顯示黑筆效果不如藍筆。
2,筆記本尺寸為A4,我用的是B5。
3,寫完要定期複習,我是看到密密麻麻引發密集恐懼症。
4,作者寫完一綑筆跟一疊筆記本。我才將要寫完一本,加兩隻筆,估計。用掉的筆越多隻,寫完的筆記越多本,成就感越高,正向循環。

於現在這個文書處理美觀,照相解析度高的電腦時代,不知有沒有人會信這套來得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