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Bhagavad Gita 薄伽梵歌

李安導演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一部電影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上臺領獎致辭時,結尾以梵文Namaste敬語,向印度內在的神性致敬。聽到印度的神性,使我想起了似乎有一部印度經典埋藏在雜物堆的角落中,翻箱倒櫃後,終於找了出來。

薄伽梵歌,聽起來頗有印度的宗教味,不過到底是什麼書啊。翻了一下,再上網搜尋,大概有了眉目。原來大有來頭,不但與道德經及聖經並列為世界三大被翻譯最多次的經典,也是印度教重要的經典之一,印度瑜伽至高無上的經典。

內容是描述主(或神)奎師那在五千年前的一場印度內戰戰場上,與其弟子阿爾諸納的對話記錄,作品為詩歌體。

說起戰場,第一個想到名著孫子兵法,是各大企業與世界著名商學院的必修課程。近來薄伽梵歌也逐步受到重視,成爲了商學院的必修課。

這部經典的得來,說是非常巧合,也算是頗有緣分。15年前,我在新竹上班,開車通勤台北。有天在北二高關西休息站小歇時,一位洋人前來搭訕,與我聊了起來。最後洋人就拿出這部書,問我有沒有興趣,隨意捐獻就好。當時我口袋只有一張一千塊紙鈔,剩下都是硬幣,於是就以1000塊換得了這本書。沒想到這麼一部經典著作就這麼被我埋藏了15年。

IMG_16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