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天朝歷史

精確地說,應該要稱為天國歷史。

北亞大草原上眾多部落的游牧民族,紛紛背叛神,離開環境險惡的大漠曠野,翻牆進入優渥舒適的黃淮平原與黃土高原間的中原異教區建國。

國與國之間的衝突為部落之間的戰爭,戰勝國併吞戰敗國,建立大一統的國家。如果各部落勢均力敵,則同時存在好幾個國家。

因此中原的歷史,本為一國滅掉一國或多國,依照時間的排序大致為:大秦國,大漢國,大隋國,大唐國,大宋國,大遼國,大西夏國,大金國,大元國,大明國,大清國,太平天國等等。

每個國家,不論是開國皇帝或是繼任皇帝,在朝會時,應該都說我大唐國建國二十年以來如何如何,我大清國百年以來如何如何;不會有那個皇帝說,我大宋朝或說我大明王朝怎樣怎樣。

然而CHN國為了讓自己的歷史可以往前接續五千年,便創造了第一規則:之前的眾國選擇一脈相承視為正統,稱之為我朝。因此產生了清朝,明朝,元朝,宋朝,唐朝,隋朝,漢朝,秦朝等等朝代。

而剩下沒被欽點上的其他眾多國家則繼續保留為國,稱為你國,視為蠻夷番邦。第二規則:我國包含眾多我朝,我朝又大於你國。

華夷秩序由此形成。我文明之天朝,接受(強迫)你蠻夷番邦國進京三跪九叩朝貢。

依照這兩條規則,大清國榮陞清朝,太平天國依舊是太平天國;大宋國榮陞宋朝,大遼國大金國改為遼國與金國。

往前追朔,來到三國。咦?三國,不可以啊!蜀國是正統,應該要改為蜀朝才對;魏國與吳國繼續保持原樣。翻開年表,魏晉南北朝,啊啊啊!魏是朝,才是正統,蜀國依舊蜀國。哎呀呀,我的腦袋當機了,怎麼辦,重開機也沒用。

第三規則:我國可以同時存在許多我朝,只要沒視你為蠻夷番邦的話。

繼續追朔來到周朝(此時牆還沒蓋好,走進來就可以,不必翻),有韓國,趙國,魏國,楚國,燕國,齊國,秦國等共七國。但是這七國似乎不被視為蠻夷番邦的你國,似乎可說是……掰不下去,我花轟了。

第四規則:我國之我朝中可以包含眾多我國……(蛇咬自己分叉的尾巴嗎?)

邏輯與原則的一致性,才是比歷史課綱微調更基本更深層的問題吧,不論是大中華五千年史觀,或是中華大台灣四百年史觀。

P.S.福爾摩沙為四萬年史觀

P.S.接續清朝之後的兩個朝代為民朝與共和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